公益事业

捐资助学热心肠 温州商会见真情

南宁市温州商会到广西物资学校开特殊党支部会

 

2009年3月18日下午,在国家级重点中专广西物资学校的会议室里,传出了南宁市温州商会党支部书记陈永吾的声音:“希望韦永枝等五位同学安心在学校学习,我们商会会全力资助你们完成学业!”这是南宁市温州商会党支部在广西物资学校的开的一次“特殊的支部会议”。而这次“特殊的支部会议”还源于韦永枝等五位贫困生上学的事。

 

今年春季开学前的一天,广西物资学校的莫秋华老师接到了班里学生韦永枝打来的奇怪电话:“老师,我有件事,想求求您,如果我家人问我在学校学习成绩如何?您一定要告诉他们,就说我在学校学习成绩很差!”

 

莫秋华老师心里琢磨:韦永枝学习成绩不错呀?在班里也是名列前茅的呀!怎么会……

 

经了解,原来非常懂事的韦永枝打算辍学,为了不让操劳过度的父亲心里感到内疚,才出此下策,以求父母下狠心不让她继续读书。

 

学校开学了,韦永枝没有如期到学校报到。而莫秋华老师想方设法打电话找到了韦永枝,韦永枝说;“家里很困难,母亲去年查出患严重糖尿病等多种并发症,一家五口人,主要劳动力只有父亲一个人,实在是没钱读书了!谢谢老师的关心……”

 

而在该校08级电子商务专业上学期成绩排名三个班级第一的洪丽静同学,家在广西玉林新桥镇金鸡村,其父亲体弱多病,一家五口的重担全落在母亲的身上,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和继续读书,洪丽静同学今年寒假没有回家过春节,而是在南宁一家饺子店打工挣学费,结果干了一个寒假,才挣了不到二百块钱,让她颇感失望。

 

无巧不成书。发生在韦永枝等同学的情况无意中被南宁市温州商会第二届会长虞汉新知道了,会长虞汉新和党支部书记陈永吾马上召集在南宁市的商会常委开会,并迅速达成一致:不能让一个学生辍学!同时还决定:商会将在广西物资学校开一次特殊的党支部会议。

 

三月十八日下午,春光明媚,南宁市温州商会的党员们来到了广西物资学校,在学校会议室里,南宁市温州商会“特殊的支部会议”如期举行,商会的党员代表与已经返校读书韦永枝等五位同学见面,会长虞汉新、党支部书记陈永吾、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克添、常务副会长余龙、副会长李希春分别捐助贫困生每人2000元学杂费,合计1万元。

 

“赚钱是商人做生意的最终目的,但一直被认为中国‘犹太人’的温州商人,不光会赚钱,而且还热心公益事业,抗震救灾、捐资助学,处处走在前列。南宁市温州商会党支部书记陈永吾动情地说:“在广西创业的这些年的里,我们温州商人已经把广西当成了第二故乡,看见同学们上学有困难,我们温州商会会义不容辞地帮助同学们!希望同学们安心读书,早日成材,报效国家!”

 

接受捐助的韦永枝、洪丽静、周永娟、谢浩体、马宁宁五位同学也一致表示:一定要好好学习,用优异的学习成绩来报答世上所有关爱他们的好心人。

 

在“特殊的支部会议”上,广西物资学校给南宁温州商会赠送了锦旗、证书,以示感谢,师生还热情邀请温州商会代表参观了校容校貌。

 

2012624214844504.jpg